您的位置: 首页 > 服务之窗 > 生活常识 > 正文

旅游资讯——九寨、黄龙、都江堰

发布时间:2007年06月27日 09:36 
  

九寨沟

没有一个到过九寨沟的人,能否认她超凡的魅力。人们说,如果世界上真有仙境,那肯定就是九寨沟。这是一个佳景荟萃、神奇莫测的旷世胜地;是一个不见纤尘、自然纯净的“童话世界”。“黄山归来不看山,九寨沟归来不看水”,九寨沟的精灵是水、湖、泉、瀑、滩、连缀一体,飞动与静谧结合,刚烈与温柔相济,不愧为“中华水景之王”。

九寨沟位于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,巍峨的岷山山脉深处,距成都400多公里,纵深40多公里,总面积6万多公顷,三条主沟形成Y形分布,总长度达60余公里。原来这里由于交通不便,几乎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。仅有九个藏族村寨座落在这片丛山峻岭之中,九寨沟因此得名。这里保存着具有原始风貌的自然景色,因而有着自己的特殊景观。

树正沟

树正沟区段为九寨沟主沟,主要景点有盆景滩、芦苇海、火花海、树正瀑布、犀牛海和诺日朗瀑布。火花海神奇莫测,风吹浪生,显出朵朵"火花",奇光闪闪;树正瀑布在树正寨附近,一连串40多个海子绵延7公里形成多层台阶。上层台阶海子里的水,从海子边缘全线溢出,形成瀑布,注入下一层台阶的海子,有多少层海子,便有多少层瀑布。落差最小的只有一二米,最大的可达30米。诺日朗瀑布呈多级下跌,宽达140米的水帘从两山间飞出,直泻百尺山崖,形成罕见的森林瀑布。

则查哇

则查哇沟段,位于诺日朗宾馆至长海子,长约17公里,景点集中在沟的尽头,这里有季节海、五彩池和长海。长海南北长7.5公里,宽500米,水深80多米,是九寨沟内最大的海。它汇集南面雪峰的雪山和四水的流泉,没有出水口,排水靠蒸发和地下渗透。夏秋纵遇暴雨,海水也不溢堤,冬春长时无雨,海水也不干涸。长海沿岸山峦叠彩,绿权幽深。隆冬季节,冰冻雪封,一片银白,冰厚可达2尺;五彩池水上半部呈碧蓝色,下半部则呈橙红色;季节海的水则随干旱季节而时盈时涸。

黄龙

黄龙在黄龙沟,位于松潘县东约35公里处,是玉翠山中一条南北向的沟谷,长约七八公里。与九寨沟一山之隔,但因雪山阻隔,需经公路绕行100公里方可到达。这条沟的奇妙之处是沟底的岩石,晶莹光滑,类似石灰岩溶洞中的钟乳石,岩石跌宕起伏,顺着山沟,曲折蜿蜒,犹如一条黄龙盘旋而上。黄龙奇异的景色,使它拥有"黄龙天下绝"的美称。

勤劳的藏族人民在这里辛勤劳作、创造。飘动的经幡,古老的水磨房,迟缓的耗牛……融化在奇山异水、蓝天白云之间,使人羽化登仙。

都江堰

都江堰位于四川灌县城西,处于岷江从山区泻入成都平原之处,是一项伟大的古代水利工程,被称为古代水利的灿烂明珠。都江堰建成以前,岷江水一出山口,流速骤减,常泛滥成灾。距今约2200年的战国时代,秦国蟓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儿子,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,率领当地人民,兴建水利工程。这项工程包括鱼嘴、飞沙堰和宝瓶口三个主要组成部分。鱼嘴修建在江心的分水堤坝,把汹涌的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内江,外江排洪,内江引水灌溉。飞沙堰起泄洪、排沙和调节水量的作用。宝瓶口控制进水流量,因口的形状如瓶颈故称宝瓶口。内江水经过宝瓶口流入川西平原灌溉农田。从玉垒山截断的山丘部称为"离堆"。建成后,成都平原沃野千里,称为"陆海"。“不知饥馑,时无荒年,谓之天府”。四川的经济文化有很大发展,人民受益不浅。这项工程直到今天还在起作用。都江堰每年都接待不少外国游人,其中有些是水利专家。有的水利专家仔细观看了整个工程的设计后,都对它的高度的科学水平惊叹不止。比如飞沙堰的设计就是很好地运用了回旋流的理论。这个堰,平时可以引水灌溉,发洪水时则可以排水入外江,而且还有排砂石的作用,有时很大的石块也可以从堰上滚走。当时没有水泥,这么大的工程都是就地取材,用竹笼装卵石作堰,费用省,效果却很显著。

实用情报

"九寨沟--黄龙"一向被誉为"童话世界,人间仙境",有着无比美妙的山水风光。九寨沟游览区海拔1980米-3100米,最高气温七月份平均17度,最低气温一月份平均3度。九寨沟的春天妩媚动人,仲夏绚丽,深秋浓艳,隆冬神奇。春末至秋初游客最多,十月是最佳旅游时间。九寨沟的深秋是最绚烂的,山坡树木的树叶,除了绿色以外,还呈现出金黄、火红等色彩,五彩缤纷,倒映在大大小小的海子里,湖山同色,十分迷人,这时也是游人最多的时候。有些游客偏爱安祥静止的冬季,食宿站点关闭,山中人迹罕至,寂如天籁,海子、飞瀑、流泉冰冻雪封。"九寨沟--黄龙"由于早晚气温低,所以即使夏天也要带一套较厚的衣物。夏天降雨较多,记得带伞。

九寨沟--黄龙由于物资多从外面运入,所以吃的价格很贵,建议游客最好不要考虑吃的问题,即使有钱这里也没什么东西可吃的。民族风味食品有烤全羊、手扒牛排、杂面、洋芋糍粑、青稞酒等。各住宿站点都有当地民族风味食品,但价格不菲。这里大多是西藏风味的食物,绝对不合内地人的口味,若不想后悔的话,不如不尝。

在九寨沟--黄龙一带,如果幸运可以买到当地独有的羌族刺绣、底纹苹果、中草药及藏族手工艺品"藏戒、藏刀、佛珠"等。羌族刺绣:盛行于汶川,茂汶一带羌族聚居地,多采用几何花纹处理手法,线条粗犷,构图生动,形象饱满,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。底纹苹果:醇甜细腻,芳香,以金冠红心,红冠品种为佳。中草药:川西北盛产贝母,虫草,麝香等真贵药材。花椒、蕨菜、木耳等也值得一买。虽然藏刀很有特色,但机场不允许托运。藏饰精制美丽,但不应很贵,可以还价,平均价格为10--20元。



    

联系地址: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:510300 版权所有 ©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2014

电话:020-61230829 Email:282@gdqy.edu.cn